Thursday, January 14, 2010

体悟与期许

以下是我去年在校园刊物所写的文字,可惜这份刊物还没出版,2010年就先来到了。

今天重读,觉得还是挺有意思,可以让大家了解我所走过的这一段心路历程。

看了有感动的话,就开一张支票,抬头给“笨珍培群独中”或“Pei Chun High School”,寄来

Pei Chun High School 82000 Pontian Besar, Pontian, Johor.

先谢啦!!!


校长的话

年终的领悟和期许

年底将届,又是到了总结成果的时候了。回想年初,战战兢兢来到培群独中,一切都得重新适应。初乍来到,和一众董事深谈、向资深老师请益、跟行政主任商讨、同全体老师开会、与学生们相处,我深知,摆在眼前的是“非一般的挑战”。

培群学校经历过87年的风雨,她,要怎样跨越?要如何提升?我陷入沉思。

我翻阅培群的历史,检阅现有老师的资料,查看历届学生的表现,铺陈在眼前的是相当艰难的挑战。1030位学生,百份之70来自笨珍区以外;每天通车的关系,许多同学是睡眼惺忪来学校上课,成绩表现受影响,恐怕是很自然的事情。

学生学习意愿低落,不思上进,让每位老师头疼不已。学生尊师礼仪欠奉,纪律松散,大部分服装仪容惨不忍睹,看了真令人难过叹息。我苦思良策。

我从固定每周举行行政会议开始,逐渐导入集体决策的意识。3月份开始,每周进行班导师会议,寻求班导师的意见和共识,让大家一起共治校园。刚开始大家比较没有共识,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,终于大家比较可以敞开胸怀,接纳彼此,并且产生对话和沟通的机制。如今,我觉得老师们的互动已经越来越正面,大家已经可以针对全校所面对的问题,直接展开讨论、争辩、调和,达致结论,共同去执行。我还在寻思更好的表达意见方式,也非常感谢老师们一整年来的体谅和包容。

最令人庆幸的是,董事们给予行政团队非常大的自主空间。许多行政和校务决策,都获得董事部的尊重、支持和接纳,使老师们觉得很受用。我谨代表全体教职员,衷心的感谢用心、认真又深具包容心的董事们。您们真是了不起!(掌声鼓励)

每当夜深人静独思时,我都深庆培群独中拥有一位好董事长,也欣慰他所领导的团队,愿意配合他进行一项深具意义的华教“希望工程”。
912校庆晚宴的成功举办,让我们深信培群独中一定会转型成功。当华社各阶层人士都出面鼎立支持时,我们知道培群独中“迈向卓越”的目标,肯定可以实现。

2010年,将是全新的一年。我们全体教职员将会卯足全力,把培群独中推向另一个高峰。我们期待您能跟我们一起,一心一德,为培群、为华教,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。

谢谢大家。(2009年11月12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