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7, 2010

一切以育人为本


王增文校长是巴生中华独中的校长。他很年轻,但是很有教育

理念和办学的干劲,我常看他的文章,也从中学到很多协助

办校的具体知识和经验。



开学的第一个星期,重温他在2008年底写的这一篇文章,感觉依然很受用。

我也常引领本校老师思索,为何要当老师?教书?育人?何者为重?等...

教育不能没有感情,教育不能没有爱,教育更不能没有热诚。


身为老师,尤其是独中老师,一定要对学生有感情、有爱,更要对教育充满热诚。

希望这篇文章能勾起您对教育的“初心”和热诚。


大家一起加油!!!

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一切以育人为本

中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教育不能没有感情,没有爱的教育,就是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,不称其为池塘,没有感情,没有爱,也就没有教育。”长久以来,这句话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奉为圭臬的至理名言。

什 么样的人适合当老师?除了掌握专业的学科知识和理论之外,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评量一个人适不适合当老师呢?我想,夏丏尊这一句话,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评量准 则。这也无怪乎有人会这么说道:“会爱自己的孩子是父母,能爱别人的孩子是老师。”因此,评量一个人适不适合当老师,就以“能爱别人的孩子”作为一块试金 石,这样的说法是非常贴切的。

再三咀嚼夏丏尊的经典名言,心中有万般的感动。回想这几天以来为了准备来年开课的工作,为了妥善安排委任新学年的班导师,倒是耗了不少时间和几位工作伙伴进行冗长的讨论。

这 个假期中,我和几位学校主任也面试了约八十名的插班生,除了少数来自独中之外,其余大多数都来自国中。从他们的言谈中,我感觉到他们都很可怜,因为他们原 本应该好好享受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,却为了学校没有发挥教育功能,让他们的家长牵肠挂肚,处心积虑要为孩子寻找更理想的学校。从这些申请转校学生的言谈 中,我完全感受不到他们对原来学校有一丝丝的缅怀之意。在面谈中,他们对学校老师的愤懑,引我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教育?我总是这么认为:学 生离开学校之后,从他们谈论原来学校的种种学习情况时,从那不经意的眼神,就可以衡量出学校在他们心底留下多少感觉。至于这个感觉来自学校的那一个教育环 节,我想,无非就是和他们长时间相处的班导师吧?

中国当 代教育家魏书生对班导师工作发表了独特的看法,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,如果不当班导师,那是一种遗憾。这是怎么说呢?理由很简单,教育的内涵无非是“教书” 和“育人”而已,然而“育人”是核心工作,也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。在学校工作之中,能够对学生起到涵养性格和塑造人格作用的关键人物,就是班导师了。

因 此,有老师来跟我计较当班导师的工作负担时,他们或许忘了他们只是把对待问题的看法锁定在“教书”的焦点上,完全忽略了教育工作是以“育人”为本的观念。 如果我们的学校只能片面强调教书的绩效,却不把育人的工作摆在首要的地位,那么,我们所栽培出来的学生,也只不过是一台又一台没有灵魂、没有人格、没有个 性的机器而已,这样的教育方式,其实不需要学校的老师来做的。

独 中教育已经形成一支越来越强大的教育系统,家长普遍接受独中,并不是为了那一张仍然不受政府承认的统考文凭,从家长的立场来考量,他们认为除了他们会爱孩 子之外,还需要有人会爱他们的孩子。然而,爱孩子,是所有生物的本能,教育孩子,才是大事,光讲爱,还不够,如何通过教育展现对孩子的爱,让孩子通过爱的 教育,不仅顺利成长,也激发他们学习的意愿,这就是作为班导师要去探索的教育道理。

开学在即,就以这篇文章和所有班导师共勉。

28-12-2008
30-12-2008发表于《光明日报》

http://ongchboon.blogspot.com/2009/01/blog-post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